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Info SKWEC

讀經日營

已更新:2021年7月31日

日期:5月1日(六)

時間:10:00am-4:00pm

形式:實體+線上

題目:哈該書 - 歡欣再建屬靈殿

導師:程啟忠傳道



五月1日聯堂讀經日營程序、筆記

主題:歡欣再建屬靈殿(哈該書)

上午程序 10:00-12:00

背景筆記:

緒論:

按聖經編排,哈該書是在西番雅書之後,西番雅書以宣告以色列民(猶大人)被擄回歸作結束,而最後的三卷書便是記載他們回歸後的情況。

哈該書是______小先知的第______卷書,與______________書、____________書記載以色列民被擄回歸後的情況,哈該書內容的宣講時間只有歷經______個月,而內容只是先知回應________________的問題。

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敍述的事件發生於聖殿重建的時間內,哈該書結束於大流士王第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撒迦利亞書則始於大流士王第二年八月(亞一1),經過兩個多月後,大流士王第二年十一月(亞一7),處理開始重建工程後的問題,然後是第四年九月(亞七1),處理工程中段時的信仰問題。瑪拉基書則是處理聖殿重建後,以色列人的宗教問題。


作者:

(一)「哈該」,希伯來文意義是「________」,可能是因為他在節期中出生的。

(二)哈該是被擄歸回後的先知,不過生平背景資料無可考。被擄歸回後

先知不多,所以只要提起先知,似乎大家就知道是指那個哈該,所以不

用記錄太多背景資料。( 拉 5:1;6:14 )

(三)有些古譯本把某些詩篇冠上哈該的名字,例如:七十士譯本把詩篇

138篇及146-149篇冠上哈該與撒迦利亞的名字。


主題:

哈該書的主題信息是______________。「殿」這個字共出現了____次。


分段信息:

一1~15 神與屬靈殿同在

二1~9 神使屬靈殿有榮耀

二10~19 神潔淨屬靈殿

二20~23 神應許的屬靈盼望

哈該書 第一章 新標點和合本

耶和華命令重建聖殿

1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先知哈該向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說:

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3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4「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

5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6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8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9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0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

11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

百姓順從耶和華的命令

12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上帝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上帝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13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14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上帝的殿做工。15這是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下午程序14:00-16:00


哈該書 第二章 新標點和合本

新殿的榮耀

1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3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4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5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7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9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先知向祭司請教

10大流士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11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問律法,

12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

13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

14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這民這國,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們手下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壇上所獻的也是如此。」


耶和華應許賜福

15現在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

16在那一切日子,有人來到穀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

17在你們手下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8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19倉裏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應許

20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哈該說:

21「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

22我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並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必跌倒,騎馬的敗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

23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僕人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啊,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