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歷史背景

筲箕灣基督徒團契 (今筲箕灣福音堂前身) 創辦人於58-59年間,由一間小學體育老師陳宗聲先生帶領學生信主。 其中有:李泉、李偉文、梁李富,及吳日友…等等。後期領導的老師有:王求道老師、趙廣廉老師、和黃鍚培老師。據說陳宗聲老師唱歌十分動聽,不少朋友因被他的歌聲和老師們的愛心的吸引而來到這個群體中。 幾位老師都是浸信會的會友,後來都先後到外地定居。 便安排我們一班慕道的同學到筲箕灣金華街浸信會福音堂聚會和參加團契。在筲箕灣浸信會福音堂開始教會生活時認識了梁德榮弟兄。其後因某些原因離開了筲箕灣浸信會福音堂。 這個時候,一個尚未成形的小團契已經開始盟芽了。

我們這一小群團友曾借用過多處的地方聚會,由筲箕灣、鰂魚涌,到柴灣區的天台,柴灣福音小學等處租借地方聚會。這種飄流不定的教會生活,終於加強了自立建堂的決心。

終於在60年代初,在神奇妙的帶領下,我們這一群弟兄姊妹重回筲箕灣區,用約400元連雜費,租了東安大廈6樓一個約400呎的小單位聚會,正式成立了筲箕灣基督徒團契。 當時聚會形式也很簡單,主要是認識聖經,分享,唱詩及祈禱,佈道的對象主要是自己的同學與家人。 到了一九六六年聚會人數漸漸穩定,於是決定成立教會,定名為「筲箕灣福音堂」。

信心的體驗,恩典的臨在

繼後幾年是艱辛的開荒期,主日晚常舉行佈道會,聚會的人數多了,地方不敷應用,我們就遷到筲箕灣道287號 六樓,租了一個約有500多呎的地方聚會。 當時的經濟環境也不容易,但神的恩典沒有減少。 後來李泉先生 (前任堂主任) 更蒙召入讀海外神學院接受造就。

人的成長難免會遇到風雨,這個小小的教會亦經歷了起起跌跌, 人性的軟弱和敗壞,引致聚會人數大量流失。 但神預備了操練的功課煉淨人心,教會經過幾番掙扎,在神面前認真悔改,往後人數增長到50–60人。

1973年,教會再遷往筲箕灣道246號四樓,當時聚會人數有60多位。 除李泉先生外,另還有兩位神學生 (鍾桂珍姑娘及李金麗姑娘) 擔起了牧養的工作。 在這個時候,一個教會的雛型已經成形。 當時有崇拜,主日學及小組團契,開展了多樣化的教會活動。

1973至1977年的社會經濟十分疲弱,教會有很大開支但收入並不穩定,最嚴峻的時期曾經在財政上出現赤字多達4000多元,這是多大的信心功課。

我們所有的,都是從神而來

1977年,筲箕灣道290號新成大廈2A的單位售價是25萬,這個小小教會正打算把它買下來,談何容易? 感謝神,祂是信實的,憑著信心,恩典就臨到而且成就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 別堂一位肢體免息借了一筆建堂款項,而還款則以按期奉獻給海外神學院

- 本堂一對夫婦以按樓借貸了七萬多元給教會

- 有弟兄姊妹奉獻了自己的金條,財物與各地各方而來的奉獻 … 及與業主還了7萬多元的價(即由廿五萬減至十八萬)

- 所收到的款項共達十九萬多圓

神為我們行了大事,「事就這樣成了」,教會也正式註冊為筲箕灣福音堂。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祂。

未圓的夢

教會在90年代初,因人事的問題引致有些人流失。三間堂會(筲箕灣福音堂,主恩福音堂,柴灣福音堂)於1996年2月成立了「聯堂聖工委員會」專責探討教會路線 (包括:信仰、制度、聖禮、紀律、人事等問題) 。 相信到這個階段,是本堂的建制並離開基督道理開端的一大關卡,需要新一代年青的心延續下去。 今日我們的腳步明顯放慢了,是倒退還是要再得力呢? 出路始終需要我們來承擔,來探索。 上一代已經服侍好了,我們要為下一代起來落點註腳,為神的國多走一步!

歷史

​我們的牧者
程傳道-1.jpg
程啟忠傳道
 

2012年畢業於建道神學院

109.jpg

2014年道學碩士,

畢業於伯特利神學院

袁瑞蘭姑娘
 
謝姑娘.jpg
​謝鋒玲姑娘

2022年畢業於

伯特利神學院

133_edited.jpg
​尹文牧師

顧問牧師

143_edited_edited_edited_edited.jpg
李泉牧師

​創堂牧師

bottom of page